星期三, 12月 20, 2006

無所事事



我發覺,世界上最難做的事大概就是甚麼都不做吧。今天上班中午休息時間,我到鄰近的Starbucks偷閒,坐在沙發上吃完燻雞三明治套餐+焦糖瑪其朵距離上班時間還有大約半小時。本來我是想睡個覺,但是沒想到白天也會失眠,突然心血來潮想「甚麼都不做。」甚麼都不做,代表你沒有在做任何事情、沒有在想任何事情,眼睛也沒有在觀察任何東西或聚焦在某個特定物體上。簡單說,就是完全讓你的意識停擺,我發覺在我的生活之中我幾乎不曾這麼做過。試了好幾次,我發覺我總是會很犯賤的去竊聽周遭的聊天聲、或是觀察起坐在角落的某個人。這真的太困難了,因為我們總是習慣無時不刻大量的吸收資訊,甚至覺得發呆無所事事就是一種罪過,但是這卻是我們最不拿手的一件事。所以下次有片刻的悠閒,不妨試試看就甚麼都不做吧,你會發覺我們都太敏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