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07

時尚宅男(女) Geek Chic





最近報章雜誌一直出現「宅男」、「宅女」的字彙,已經看到有點不耐的感覺,原因是因為這個詞彙似乎被濫用,被用來稱呼所有長期待在家中的男女。那這樣說,在家工作的SOHO族跟家庭主婦,全都是宅男宅女嗎?

足不出戶只能說是「宅」的一個表現,真正的宅應該是一種沈迷於電腦、電玩和各式動漫的行為,進而不擅交際和言詞。然而「宅」這個稍微負面的概念,像「台客」一樣,近年在國外被賦予一種時尚、帶有點酷勁的意味。怎麼說?不見得只是對電腦產品的崇拜,舉凡行徑另類或是思考模式特殊都可以是宅(Geek)的演伸。這類宅男宅女未必就是沒有成就的,例如蘋果的總裁賈伯斯就是3C界最具美感的風格驅動家,或是電影圈的導演昆丁泰然提諾、提姆波頓或設計界的史塔克無不言行舉止異於常人,卻又是因為這種魅力引領設計跟藝術的風格。

所以像是Vibes編輯群的我們,或是坐在電腦前擁有一點網路成癮症的你,是否突然對自己的宅男(女)身份感到一絲光榮?想要知道更多,可以參考 [Geek Chic] 這本書,誠品跟page one都應該找得到...

圖片載自:[podbrix.com, tntivia.com, paraethos.com, safariunderground.net, wwltv.com, unavuelta.com, zwirnerandwirth.com, natalie-walk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