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灰暗的天氣


每個人天生都會喜歡太陽天,或者是說生物多少會有趨光性;這是我弟說的。或許我的感光功能並不是那麼正常,我還是喜歡下雨的感覺。已經不知道聽了別人說幾次「下雨會禿頭」這種場面話,但我還是堅持在小雨中不撐傘,甚至有點自虐式地喜愛這種被雨水淋濕的感覺。我一直記得高中地理老師題出的一個問題,沒什麼哲理,卻也很有邏輯存在:「下雨的時候,妳要保護包包裡的書,還是自己?」當時,我很直覺的覺得自己比課本來得重要,但老師的說法則很簡單,她認為人可以乾,可是濕掉的書卻很難再恢復原狀。想想也是,偏好灰暗的天氣並不見得是陰鬱的個性使然,我只是喜歡那種全世界對比都降低的氣氛,而躲在室內也顯得格外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