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不要再紙上談兵了

牆上談兵如何?

直接在你書房或是工作室的牆上,規劃你的月曆。只要有黑板漆與膠帶就可以開始設計,一塊塊排列整齊、配色協調的方塊組合,像一面黑板一樣,在上面用粉筆隨意寫寫畫畫。網站上有如何製作的步驟,和配色與排列的建議,自己也可再自行發揮。



也有在教人如何調製黑板漆喔!



[圖片載自Wall Calendar]

星期二, 2月 27, 2007

網路也是要有法庭?!

Chris Buzelli這個來自芝加哥的插畫家,他的畫充滿了對生活的想像。像這張"Cyber Forensics"(網路法庭),在代表法庭公正的石獅子腳下,採著的是烙有電腦電源符號的鐵球,Chris並在插畫的副標說明寫著"How to store and protect digital evidence?"(該如何保存與維護數位證據?),頗令人省思。


這張圖的電源符號,也讓小編想到了最近Vibes正在推動的「電腦關機日」活動。在這一天的24小時裡,給自己時間來思考數位時代與生活的關係或是取捨,懂得開機,也要懂得關機。

 Shutdown Day電腦關機日

由網路法庭的石獅子來替電腦關機日背書!大家一起來響應。

[圖片載自Chris Buzelli]

3D Painted Room:向左向右看

牆壁總是常被用來塗鴉裝飾、製造視覺驚奇。如何在平面的粉刷上,製造出3D立體的效果呢?看看這些作品,乍看之下不知道是什麼奇怪的幾何圖案,調整到正確角度一看,真相就大白了!








小編在看這些作品時,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做到這樣的效果。有個猜想的發想是,用投影的方式去繪製:先將想呈現的影像,用投影的方式投在這些前後不一的牆上,再將顯現在牆上的影像作記號或是直接繪製。不知道可不可行哩?也許下次有機會來試試!

[圖片載自3D Painted Room]

復古的新主意:活動汽車電影院


記不記得在老電影裡面常看到的汽車電影院?國際設計比賽Designboom終於在這個禮拜公佈了500place這個比賽的得主,第一名的這個構想果然讓我們覺得非常有趣- 何不直接把投影機擺在車頭,只需要一面牆壁就可以讓愛車變成活動電影院?

[圖片載自Designboom]

星期一, 2月 26, 2007

Hello!哈囉!Bon jour!

自從Apple推出iphone之後,引起了手機市場的一場革命。來看看這個放在Apple網站首頁的小短片,許多經典電影或是卡通中的 Hello!片段,讓人看了不禁莞爾一笑。除了趣味,也帶出了有關"電話"的一些歷史,與它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
請點擊下圖觀看短片。
你認出了幾部電影呢?

[影片載自Apple網站]

電腦關機,生活開機

既之前介紹過的 Buy Nothing Day 之後,這次我們來玩 Shutdown day!電腦關機日,在這一天的24小時裡,電腦不開機,當然無法上網或是Blogging,你必須作點其他事。電腦關機並不會造成世界末日,反之你的生活也許會被救贖!

可以複製以下語法,將左邊的Shutdown day 貼紙,貼到你自己的部落格去:


台灣似乎沒有人在推動這個活動,就讓 Vibes 來發聲吧!距離關機日-2007年3月24日還有多久呢?我們一起來倒數。歡迎大家一起來 Shutdown!

你可以上 Shutdown day網站去選擇"I can"或是"I cannot",或是看看別人在那天要作些什麼?無法開機的筆電,有什麼新的利用價值嗎?要像下方的這支影片一樣嗎?還是你也有自己的想法?



什麼?你說你得上班所以非開機不可? 別找藉口了,那天是禮拜六~

[圖片載自 Shutdown day網站]

終結你的起床氣- Magnum馬克杯

過年的假期就這樣結束了;又得像平常一樣早起上班上學去,用一杯咖啡試圖清醒昨晚殘存的睡意。如今你多了一個選擇:藉著Magnum馬克杯的設計,假裝 自己一大清早握著手槍在手裡消滅所有的清晨的懶散跟工作,讓大好的一天有個美好又自信的開始。除了提神之外,Magnum設計師還提供了各種另類的用法, 可以讓一杯咖啡發揮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圖片載自designboom]

星期日, 2月 25, 2007

1961的福斯車,很LEGO

這是樂高推出的一款玩具,是1961的福斯車款,很嬉皮的感覺。包裝封面作的很像真的汽車廣告,讓人不只想把它當玩具。很LEGO,很復古,帶點袖珍的感覺,又是一個讓人愛不釋手的玩物。





[圖片載自Brickshelf]

星期六, 2月 24, 2007

錯位就該這樣玩!

照相的時候,偶爾也會玩個錯位。前後不同位置的東西,成像疊在一起後,看起來像是連在一起的。就像星空,兩顆相近的星星,其實相隔好幾光年遠。(扯遠了)

錯位攝影其實很好玩的,看看這些照片。在看似平常的風景照裡,接上一張明信片、一幅畫、或是一個模型,就變得有趣起來了。







更多系列照片請點此觀看。

別在玩接吻或是把人壓扁的錯位了,玩玩這個吧~

[圖片載自 Damn Cool Pics ]

在大樓上面用雷射筆噴漆- Laser Tag!

不管有沒有玩過噴漆,看過這段影片的人幾乎都嘆為觀止。來自荷蘭街頭藝術團隊製造了這個大規模藝術裝置- 讓你可以在大樓上面光用雷射筆就可以塗鴉,還有類似噴漆的油漆未乾效果。下次如果有有甚麼政治遊行的話,相信引進這台機器一定會非常有效;連當地警察都受不了它的魅力...



[想知道更多關於Laser Tag 在 Graffiti Research Lab]

星期五, 2月 23, 2007

黑膠唱片的經典盛會!

黑膠回來了!也許你錯過了黑膠唱片的時代,但你不能再錯過這次機會。不管你懂不懂黑膠,或是有沒有買過黑膠,只要對黑膠有興趣,都推薦你去瞧瞧!

誠品主辦的黑膠文藝復興運動,2007.03.09~2007.03.18在誠品敦南店,到時候會有經典黑膠的收藏、蕭青陽唱片封面設計展、樂團live表演、二手黑膠交換之夜、還有「為何聽黑膠的理由大搜密」,聽起來很精彩有趣。詳細活動請參見誠品音樂



也許到時候,你可以跟別人分享「黑膠唱片的另類用途」,呵呵~

[圖片載自誠品音樂]

Window Vista 遺失的桌布


雖然說小編我們都是Mac的使用者,但是不可否認的我們還是非常喜歡這組嘆為觀止的照片。怎麼說?這組照片是Flickr使用者HD受雇於微軟替Windows Vista所拍攝的桌布相片,在2005至2006年間陸續拍攝的照片。在這組照片裡面,最後只有最前面的兩張入選;其他的都在這裡等待大家來挖掘。不論你是否有使用Vista,你也可以想想你會挑哪幾張當桌布呢?

[點此跳轉HD的Flickr Set]

在生活中耍花樣!


生活中總有一些看起來很無趣的東西,比如說排水孔。一成不變的循環圖案排水孔洞,總是讓人直接想到噁心的水管與汙垢,既無趣又不想讓人動手去清理它。來搞花樣吧!排水孔也可以很有意思。



The Ornamented Life 有一系列的這類產品,常讓人看了會心一笑。像這組鐵釘,把本來圓形呆板的釘子頭,改成花瓣的模樣,很像幸運草,被釘子釘住了的傢具,就像開了一朵朵小花,很可愛!



還有一個產品也很妙,叫做罩杯,是真的可以當杯子喔!大杯中杯小杯,看你喜歡哪種罩杯。不過用這種罩杯喝水,還真是害羞呢~





[圖片載自The Ornamented Life 參考來源25togo]

星期四, 2月 22, 2007

一個感人的故事- 餐巾紙上的畫


Vibes的精神就是介紹生活中的創意與樂趣,但是這段故事除了別具生活巧思之外,更多了一段溫馨感人的故事。一個爸爸連續五年在餐巾紙上面畫畫給自己的女兒們,背後有一段很特別的故事:

這是我在五年內,每天替我的女兒們做便當的時候在餐巾紙上面所畫的畫跟寫下來的話。

故事是這樣的:我在失業的時候開始替他們做便當,一天做三個便當,給我的三個女兒。過了幾個月之後,我竟然開始覺得失落,因為聽起來雖然有點好笑,但是畫這些餐巾紙竟然變成我唯一創意的抒發;而這些餐巾紙每天在他們吃完飯就會被丟掉。「好吧」,我對自己說,然後就繼續一直這樣做到年底。

那時候我的太太對我們的婚姻很不滿(我們後來離婚了),而她邀請了三個女兒到她家過暑假卻沒邀請我;留下我一個人獨自在家過父親節。沒想到我的女兒們給了我一個驚喜,我沿著他們在家中留下的線索找到他們留給我的禮物。而我的二女兒畫了一張餐巾紙給我,指著最下面的一個抽屜。沒想到,抽屜裡面放著我這整年畫的所有餐巾紙!原來她把每天的餐巾紙都留下來了,然後父親節的時候還送給我。那是我有始以來收過最好的父親節禮物,我看到的時候感動到哭了。

她一定無法理解那些餐巾紙對我來說多麼有意義;尤其是看到這些餐巾紙沒有被丟掉。

後來我一直持續在餐巾紙上面畫了四年,幾乎每天都畫直到我最小的女兒在2004從高中畢業了。我現在試著把每個餐巾紙掃描起來,或許有一天我或是我的女兒們可以把他們集結成書。」

看完有沒有覺得很溫馨呢?

[所有的餐巾紙畫在digihuman@flickr]

星期三, 2月 21, 2007

創意禮物- 暗藏玄機的的書


老師們常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而Iaamish這位Flickr的使用者卻想到一個很有創意的禮物:直接把舊書掏空,然後在裡面放進跟書本內容的物品。怎麼說?以照片裡面兩本書為例,左邊「罪惡防治」這本老書裡面放的盡是復古香煙盒、火柴等「罪惡的物品」;而右邊老小說裡面放的則是給女兒的日記跟文具。看完可以想想,你會想要收到什麼書呢?

[圖片載自iaamish@flickr]

星期二, 2月 20, 2007

如何製作咖啡杯面紙盒

厭倦了市面上的面紙盒?試試看用咖啡杯製作一個面紙盒吧!


製作的材料:咖啡杯、杯蓋、剪刀、美工刀和你最喜歡的面紙。


步驟一:把咖啡杯蓋割一個長方形的洞口。


步驟二:把面紙全部用剪刀剪成一半。


步驟三:把衛生紙彼此折在一起,確保一張抽出來後下一張會跟著一起被拉上來。(這個步驟比較難解釋,自己摸索一下應該可以成功!)

步驟四:把面紙折好,裁切面朝下放入咖啡杯,頂端拉出咖啡杯就大告功成囉!


可以多做幾個這種咖啡杯,放在書桌或是車子裡面的飲料架裡面都很適合。


完成的樣子!

[取材自Curbly部落格]

Delete你的書寫- Tersumus橡皮擦



Tersumus設計的這個橡皮擦沿用鍵盤Delete鍵的形狀,我們只能說它實在太傳神了。



[Tersumus官網]

星期一, 2月 19, 2007

人人都可以編輯的可樂- Open Cola


如果最近有去美國各大資訊展的人,很有可能會看到這樣的飲料:銀色的鋁罐,上面印著紅色拉環Logo,名字叫做Opencola;喝起來卻跟可口可樂或百事幾乎一模一樣。唯一的不同是,瓶子上面印著這樣的字:「歡迎到Opencola.com查詢這罐飲料的原碼。」原來在網站上面有一個可口可樂或是百事永遠不可能公開的東西:裡面可樂的配方。Opencola便是這樣的一個概念,你可以觀看可樂的配方,也可以去編輯或是親手調製可樂,跟百事和可口可樂保密到家的配方完全相反。其實這本來是要宣傳一個開放原碼軟體的公關活動,但是沒想到後來飲料反而比活動本身更有名。後來這家公司真的在網路上販賣了150000瓶可樂之多,可惜還是倒閉了。無論如何,這種開放資訊的精神還是非常令人敬佩!

[圖文載自Everything Else部落格]

Wii巧克力!

經過了情人節之後,是不是已經厭倦了沒有創意的巧克力?Flickr使用者Bakalov想到這個很有趣的做法,讓巧克力多了一分巧思跟玩味。首先你需要的是Wii遙控包裝用的塑膠當模,裡面灌融化的巧克力和餅乾當餡之後就變成了Wii遙控形狀的巧克力。或許情人節已經過了幾天,但是就像Kotaku網站說的:「任何東西灌了融化巧克力之後,都變得更美好。」不是嗎?

[圖文翻自Kotaku.com] [Bakalov的相簿]

懶人魔術方塊


看了照片之後,應該不需要解釋為甚麼叫做「懶人魔術方塊」了吧?這個六面全部一樣顏色的魔術方塊總共有六款顏色,由馬德里街頭藝術家Spy所發明製造;讓我們在懶得思考時候仍然很有成就感。

[圖片取自Gizmodo.com] [spy作品網站]

星期日, 2月 18, 2007

建造自己的Pixel Art都市- City Creator


其實這個網站已經成立了四五年之久,但是最近不知道為甚麼又被大家挖掘出來玩?City Creator名符其實就是一個讓你建造屬於自己城市的網站,用很簡單的點選跟拖曳建造出自己的Pixel Art城市來。進入之後共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目前有「中世紀」、「冰天雪地」跟「現代都市」三種風格,也可以寫信給作者建議一種都市風格。這個網站讓我們想到之前的「夜市通」,是不是也該有個「台灣夜市」風格讓我們玩玩?

[點此跳轉City Creator]

翡翠灣的廢棄前衛建築



這不是科幻片的廠景,也不是國外對未來的幻想,這是台灣翡翠灣被建商遺棄的建築。一群像是不屬於台灣甚至這個時代的建築,至今還靜靜地待在原地不動;感覺像是在等待未來的人們可以接受它的前衛一樣。幸好有一位國外的攝影師CantikFotos在Flickr上面分享他在這裡拍攝的作品,讓許多國家網友驚豔,也讓我們知道原來台灣也有像這樣一片被遺忘的未來。或許我們可以好好規劃一下這塊區域,讓它像華山或是寶藏巖一樣在藉由藝術重生。

[按此跳轉CantikFotos的相簿1相簿2]

你也可以成為李小龍!


啊達!一腳踢爆東亞病夫的牌子,手持雙傑棍踢打截拳道,這就是咱們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唐山大兄- 李 小 龍!!過年無聊嗎?來玩玩德國實驗設計公司Skop設計的超屌互動遊戲"I know where Bruce Lee lives"吧,保證你趁過年結束之前光靠打打鍵盤練就一身鐵打的好功夫。

怎麼玩?Load完之後,上排Keys部份就是武術控制鍵,每個按鍵都是一個絕招。下排Mode則是音樂模式,有「懸疑」、「神秘」、「武打」跟「勝利」四種風格,而右邊按record可以紀錄動作,錄好之後按stop然後play就可以好好欣賞自己導演的李小龍電影!

[按此跳轉I know where Bruce Lee lives]

星期六, 2月 17, 2007

Vibes 祝大家 新年快樂!


農曆春節期間,Vibes編輯群也要回鄉過節嚕~所以暫時Vibes可能不會有新文章。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Vibes會很快的回來,繼續給大家創意與靈感~


順便介紹一下,這些圖都是從 ImageChef 這個站製作而成的,它是專門在幫大家把字加上圖片的網站喔~進入這個網頁後,按"GET STARTED...",就會看到很多圖片,按進去後,可輸入你想要在圖片上出現的字,它就會幫你加上去了!挺方便的哩~

[圖片載自ImageCh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