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7, 2006

郵票 Stamp

讓郵件具有旅行能力的通行證。

電子世代的來臨,Word代替了六百字稿紙;螢幕保護程式代替了哈比書套;e-mail代替了瓊瑤世代的魚燕往返。要不是刻意跟人家約好要用手寫信,我早已經忘記自己的字跡是如何,只記得Dear四個英文字隱約在中指附近。傳統信件總是可以享受舔郵票背面的快感,現在只剩確認送出可以聊表心意;硬是少了真正投遞的存在感。找個機會跟朋友約定,寫封手寫信看看,這是.com時代的我們遺失的美好。

馬克杯 Mug

圓形、具強烈私密性的典型咖啡杯。

馬克杯跟一般的杯子不一樣,每個人幾乎都有個自己習慣使用的馬克杯,上面可能是星巴克借自白鯨記的logo,也有可能是某個公司行號或學校的圖騰。對於自己的專屬馬克杯,我們總是吝於跟任何人分享,即使高貴的星巴克紀念杯被拿來裝隔天過期的柳橙汁,我們還是不願意把接吻的特權賦予他人。或許是形狀實在太具親和力,不管你是選擇哪兩根手指頭緊密的扣住它的耳朵,總是能找到啜飲最自我的方式。

迴紋針paper-clip

20世紀最不重大的重大發明。

如果要票選這個世界上最巧妙的發明之一,迴紋針無庸置疑可以名列前茅。不知道是誰想到這個主意,將一條可以拗折的金屬條,用最簡單的曲線折出最大的功能。沒有這項發明,我們會困惑如何將成疊的紙張暫時性的固定;迴紋針既沒有訂書針的固執,更沒有黑色檔案夾的龐然。所以如果說這個時代崇尚的是極簡的美學,迴紋針無異是金屬最單純實用的詮釋。

每日一物

Low-tech and Mundane Objects of the everyday world
每日一物計畫
我們的生活在匆促的世代裡,我們總是追逐著高科技、追逐著華而不實的東西。眼前很多低科技、平凡的東西卻具有獨特的感情與美學,只因為他平凡所以我們選擇忽略。我所要做的只是簡單記載一些平凡的生活事物,歌頌他謙虛的存在。

星期四, 7月 13, 2006

可樂瓶與世界和平

昨天在茉莉書局翻了一下印刻文學誌,發覺這期雜誌介紹的正是我還蠻欣賞的畫家- 安迪沃和。諷刺的是,安迪歌頌的是生活中平凡的事物,自己卻身為藝術界的搖滾巨星。我喜歡他說的那兩句話,第一是「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有15分鐘的成名機會。」的確,網路時代更是印證這點,而他的另外一句話更讓我恍然大悟。「英國女皇喝過可樂,美國總統喝過可樂,而路邊的流浪漢也喝過可樂。大家都看過可樂瓶,也知道可樂喝起來是什麼味道,只有這麼平凡的東西才是真正的平等。」很有道理,黃金、鑽石就像「烏托邦」裡面的概念一樣,應該是最廉價的東西,因為生活中根本用不著,只是虛榮賦予他誇浮的價值罷了。如果說世界上真的要尋找到一個大同、一個平等,或許生活中如此平凡的東西才是真正能夠實現它的媒介。

星期六, 7月 08, 2006

台北‧台北的生命

台北‧台北這部片的生命週期,或許在這裡畫下一個逗點。它是我所拍攝的第一部完整短片,年紀甚至比雙數的世界還老。從我的眼光看來,的確他在運鏡上面和故事、演技的構成上面都還很粗淺,但的確他也是讓大家認識我的第一部片。很幸運的我第一次投台北電影節就入圍了,我的感覺是像一個局外人,以一種很快速的捷徑打入一個未知的領域,現在又擦身而過。其他的入圍者的片明顯的跟我很不一樣,未受過任何影視專業訓練的我,憑著我自己的直覺拍攝了這部片,跟其他藝術片種大相逕庭,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序事。結果,事實還是證明,台北電影節還是比較青睞藝術片的,或許更喜歡所謂實驗片。這樣的喜好,我沒資格說是好還是不好,但是我覺得很光榮,因為我還是做我自己,用我喜歡的風格和片型去說我喜歡的故事。我沒有為了得獎而拍片,我拍出一部在我心中,和其他參賽片比起來多了一點辨識度的片,不是打著藝術片的形式隨性的拍攝。史匹伯,大家公認的好導演,也多次跟奧斯卡擦身而過,而呼聲很高的李安也在商業操作上敗給衝擊效應;這次就當作一個經驗,認識所謂影展的風格吧。但是我跟我自己說,我還是會有我的藝術堅持,我的藝術堅持就是要拍出好看又有意義的商業片,讓電影回歸他的娛樂本質,替台灣的影像找到一個生命。

星期二, 7月 04, 2006

Blogging

換了很多家,從最原始的黑白文字介面BBS換到xuite,我想習慣使用部落格。Somehow 在網路上擁有自己的一片言論空間,就像安迪沃和所說,「在現代社會之中,每個人擁有十五分鐘的成名時間。」或許我們都不會成為什麼偉大的人物,成為電視上五顏六色的明星、成為小孩子為來的表率,成為鈔票上面印製的那張臉。那就對了,或許我們永遠不會被人們所留戀、我們會被歷史所遺忘,但是我們存在,因為我們尋求了一些自我定義的方法。其中一個就是Blogging,一種界定自己的方法,向外面的世界大聲宣告自己的存在。